English

谢军卡尔波夫4月决战广州

2000-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酝酿已久的谢军——卡尔波夫国际象棋争霸赛已经敲定。这场现女子世界冠军向前男子世界冠军进行的挑战赛将于4月7日至15日在广州举行。赛事主办部门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与广州日报大洋网日前在北京联合宣布了这一信息。

这一国际象棋的“性别争霸赛”将是迄今在中国举行的规格最高的国际象棋对抗赛。比赛采用六局赛制,前四局是6小时标准比赛,后两局为25分钟快棋赛。对抗赛以积分高低决出胜负。如果双方积分相同,不再加赛。广州日报大洋网(WWW·GZDAILY·COM)将对比赛作现场视频直播。主办者称,这将是世界上首次以网上视频直播的形式转播棋类比赛。

据悉,卡尔波夫曾对主办者说,我研究了谢军的棋谱,我有信心取胜。谢军没有正面预测胜负问题。谢军只是说:“我要发挥全部力量,打好这次比赛。”谢军的教练、国际特级大师叶江川则认为,谢军多年来在与男棋手的对抗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次挑战卡尔波夫将会是一场很具有观赏性的激烈对抗。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林峰表示,尽管卡尔波夫在棋力和经验上都占有优势,但比赛往往会爆出冷门,而谢军在过去的比赛中,经常给人们带来出乎意料的结果。

1993年,匈牙利的女棋手朱迪·波尔加曾同前男子世界冠军俄罗斯的斯帕斯基进行过一次10盘棋的大对抗,结果朱迪以5.5分比4.5分获胜。不过棋界人士认为,斯帕斯基自1969年负于美国棋坛怪才菲舍尔失去冠军桂冕之后,就退出了一线比赛,到1993年他同朱迪比赛时,世界等级分排名已经跌至100名之外,从实力上远远不能同卡尔波夫相比,因此谢军同卡尔波夫的比赛无论是刺激性还是精彩程度都将高于前者。

谢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从我自小学棋时,卡尔波夫就是我的偶像;能与这样的大师对弈是我心中的梦想。尽管对手很强,但我对比赛充满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